我们之间横着一场阴沉的大雪。

旅行

       我说……你这是要去哪?

       手掌撑着脸颊,我扭头望向他。透明的玻璃窗外,呼啸而过的是无垠的旷野,冬日的残痕渐渐从大地上消融了去,一片淡淡的绿中缀着几点亮眼的白,使我一时有些失神——看样子,他今天不在闲聊的情绪中。

       虽说他向来沉默寡言,但自今天早上起就没跟我讲一句话,这未免也太夸张了。难道是我做了什么糟糕的事情惹他生气了?想到这里,心中升起一丝惶恐,又见着他那张阴沉的脸,这下我更加笃定自己的判断了。

       叹了口气,我自顾自地搓着双手。如果这时候他转过头来,肯定能把我的局促一览无遗,说不定还会出言安慰我几句,甚至一边笑一边戳戳我的脑门。在和他相处的漫长的日子里,这等令人愉快的光景出现的次数屈指可数,更多地是像这样——面瘫似的——一言不发。我悄悄向身侧瞥了一眼,果不其然地,他什么也没有说,十指相扣,似乎在想些什么。我不像他,几乎无法揣测那微妙的神情中所蕴含的丰富信息,但总觉得……自己好像忽视了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毕竟,我从未预料过这样一次火车旅行,甚至连我们的目的地是哪都不甚清楚。从今早开始我就没法判断事情奇怪的走向。那时候,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在整洁的床单上投下一道苍白的亮带,灼痛了我的双眼也将我从睡梦中唤醒过来。我撑起身子下了床。一向早起的他早已把床铺打理的干干净净。今天居然叫也没叫我就先起了床,我敢打赌他现在绝对在客厅享用早餐,并且决定让我一个人赖在床上直到太阳晒到我的屁股为止。果不其然,他正专注于和盘子里的煎蛋和面包奋战,丝毫没有意识到我已经在他的对面落座。这家伙还算有点良心,居然还不忘给我也备一份。难道今天我的早起也在他的意料之中吗?

       直到他吃完起身,我才注意到他穿着的黑衬衫。他……会不会严肃过了头啊?!平日里即使说话不多,但也不至于到这个地步。难道今天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去办?

       随后,我们便一起上了火车。

       从高楼林立的城区离开,穿过一座座小小的村落,奔驰的火车将大片淡绿色的旷野抛在脑后。天空与原野的交汇是那么的暧昧而不真实,仿佛是画布上的两块巨大墨渍,晕状的边缘彼此浸润在一起,形成一道模糊不清的界限。我再次望向身旁,不知何时,他已趴在桌上睡熟了,身子随着均匀的呼吸声轻微起伏着,怀中还揽着一束淡蓝色的花。他的身躯,比记忆里那缥缈的影子消瘦的多,甚至更像一个影子。

       这段日子,他似乎过的很艰难。

       我刚想把我的外套脱下来给他披上,却被汽笛的一声长鸣打断了手上的动作。他猛地惊醒过来,下意识地将手里的花束搂进怀里,四下望了望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是不是该下车了?

       他微微颔首——我不确定他是真真切切地在向我点头或只是我的误读——然后,我跟着他下了火车,直到我们双脚都踏在碧绿的草毯上为止。我好奇地向四周张望着,周遭像是某座城市的郊区:旷野不是被稀释了的淡淡的绿色,而是一种无比浓烈的、从大地深处喷薄而出的绿,还有不远处的一片——

       石碑。

       林立的石碑。

       灰白色的、整整齐齐的、安详地静卧在碧绿的草毯上的石碑。

       四周弥漫起浓浓的雾气。

       我好像明白了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我紧跟着他,走进那碑林之中。直到他在其中一座石碑面前停下,并把手中的淡蓝色花束轻轻放在了碑前。

       我明白了。

       雾气越来越浓,乳白色的视线中除了他和那卧在碧绿草毯上的石碑外别无他物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里,每一块石碑下都长眠着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我就躺在这里。

       雾气越来越浓。

       他转过头来,我们四目相对,或者,他的目光单纯地穿过我的双眼,投向我的身后。

       我什么也说不出。

       我还能发出声音吗?

       我还剩多长时间?

       我张开双臂。

       有液体淌过我的脸颊。

       我还能流泪吗?

       我还能感受吗?

       我想给他一个拥抱。

       我向前倒去。

       我的手直接贯穿了他的身体。

       什么都没有,什么都没有感受到,一切都沉浸在乳白色的雾气里。

       他的身影再也没有出现在我的视线里。

       双臂溶解了。

       双腿崩塌了。

       躯干融化了。

       头部碎裂了。

 

    2019-01-26 夜



写在2019-11-30的话:

       现在看来也算是颇为得意的一个故事。当时抱着“练习伏笔与铺垫”的目的写下了这篇文章,依稀记得成文非常艰难。不过我超爱火车旅行的!抛开现实因素的话除了浪漫还是浪漫啊呜呜呜——不过说起来,其实主人公的性别被模糊化了。

       有一个精神续作,不过因为某些原因不发出来。啊,我爱摆弄旧稿。

 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